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粉红丝带月 | 乳腺癌防治我们在行动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1009115323.png

每年10月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

10月18日为世界乳腺癌宣传日


 

乳房疾病是女性多发的一种常见疾病,危害着女性健康。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等乳腺疾病,其致病因素复杂,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就可能发生病变,导致生命危险。


10月是粉红色的,它有一个特殊的标志——世界乳腺癌防治月的粉红丝带。“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粉红丝带乳癌防治运动的宗旨。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依旧不断上升,且有年轻化趋势。专家表示,这除了环境、遗传、饮食习惯等原因之外,还跟现在女性结婚晚、生育晚、哺乳晚或是不哺乳等有一定关系。

乳腺癌发病率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中居首位,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图片

乳腺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图片

1、乳腺肿块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皮肤改变




 

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常见的是肿瘤侵犯了连接乳腺皮肤和深层胸肌筋膜的Cooper韧带,使其缩短并失去弹性,牵拉相应部位的皮肤,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
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
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纤维组织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在主癌灶周围的皮肤形成散在分布的质硬结节,即所谓 “皮肤卫星结节”。

微信图片_20221009133425.jpg

3、乳头溢液




 

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
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4、乳头、乳晕异常




 

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乳头湿疹样癌,即乳腺Paget’s病,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致乳头回缩。

微信图片_20221009133434_(1).jpg

5、腋窝淋巴结肿




 

大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可推动。
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图片

如何预防及治疗?

图片

 

避免高脂




 

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

避免饮酒




 

酒量越大越利于乳癌发生,曾有研究对32万女性调查显示:每天饮用2~6杯酒精饮品(相等于30~60克酒精)的女性,比非饮用者患乳癌机会高出41%;倘若减少至每天饮用1杯(即相等于10克酒精)仍高出9%。

微信图片_20221009133442_(1).jpg

保持睡眠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绝经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是睡眠时间充足妇女的两倍,每晚7~8小时的睡眠可保持正常身体节律,有利于降低癌症危险。

定期体检




 

建议30岁以后保持每年做体检的习惯,平时如发现乳癌早期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
图片

哪些人群是乳癌高危人群?

图片



1.月经初潮早(12岁前来月经),停经较晚(55岁以后绝经)。
2.未育,未孕。
3.虽生育,但不哺乳,或哺乳时间短。
4.家族有乳腺癌或卵巢癌病史。
5.长时间服用富含雌激素的保健品。
6.中年后尤其绝经后,体重持续上升。
7.有乳腺不典型增生病史。
8.精神抑郁,性格内向,工作压力大。
9.嗜食肉类、煎蛋、黄油、奶酪、动物脂肪等高脂饮食。
10.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抽烟、喝酒、白天睡懒觉、熬夜、久坐不动等。


图片

温馨提醒

图片

 

在乳腺癌早期,几乎看不出明显的症状,还有一些“非典型乳腺癌表现”会延误很多女性的诊断时机。所以,不能太依赖自检。

乳腺组织位置表浅,干扰因素少,超声诊断简单易行,安全无创,无放射性,可判断乳腺肿块的位置、大小、形态、判断肿块内和周围的血流等情况,在提高乳腺癌的诊断正确率方面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防治乳腺疾病
定期筛查不可少
女性朋友们
要加强乳腺癌筛查意识哦~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