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不抱不摇,让宝宝自然入睡的小妙招来啦!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

 经常听到有宝妈这样说:

▶“我家宝宝白天都要人抱着睡,一放到床上就醒了又哭又闹,宝宝睡觉家长受罪,带娃太难啦!”

▶“怎样才能把宝宝作息时间调整到九点至十点睡?”

▶“不抱不摇宝宝能睡着吗?”



在宝宝6个月后,尽量让宝宝学会自行入睡,家长的帮助越少越好。

1_(1).jpg

如果总是靠家长拍、抱、摇或喂奶哄睡,习惯别人安抚的宝宝在夜间由深睡回到浅睡状态时,一旦感觉到没有人再安抚就会醒来,吵着要家长再用同样的方式哄睡,一夜间发生一至数次都有可能。



01

如何将宝宝轻松哄睡



 

● 观察睡意暗示行为

当宝宝产生睡意时会发出暗示讯息,例如:揉眼睛、打呵欠,家长可连续观察1-2周后,了解宝宝的生理作息,再来制定适宜的睡眠时间,在宝宝容易感到睡意的时间培养自行入睡的习惯,将可以更快获得成效。


● 营造舒适睡眠情境

建议家长可利用明亮与昏暗的光线帮助宝宝辨别醒着与入睡的环境差异,然后室温保持26℃左右是较舒适的温度。

2_(1).jpg

睡前1小时尽量减少杂音扰乱宝宝睡眠。不需要在宝宝睡眠时刻意保持绝对安静的环境,以免养成宝宝对杂音更加敏感。


● 建立规律就寝模式

宝宝睡前1个小时可以开始进行一连串ending仪式,例如:洗澡、喝奶、刷牙、换穿睡衣、说床边故事、听音乐、道晚安…


透过规律的睡前仪式,等于是对宝宝下达「做完这些事就要睡觉」的指令,协助宝宝自然而然养成入睡认知。

3_(1).jpg

● 给予适当安抚替代

 

不抱不摇,不代表完全不给予安抚,毕竟这个阶段的宝宝还是很需要父母的关爱,亲密的亲子关系对于宝宝的心理发展亦有正面帮助。





适当的安抚

当宝宝还没有完全进入睡眠的状态时,父母可以通过轻拍宝宝的后背,或者摸摸小手来进行安抚,让他们安心入睡。

 


给宝宝讲睡前故事

大多数宝宝都很喜欢聆听妈妈的声音,睡前不妨为宝宝吟唱摇篮曲或是在耳边轻语,让宝宝在充满安全感的情境中进入睡眠。

 


给宝宝提供安抚小物

家长在培养宝宝自行入睡的阶段,可以挑选几样柔软的玩偶或是小被子当作宝宝的安抚替代物。



4_(1).jpg


02

哄睡3大禁忌



● 摇睡

当宝宝哭闹或睡不安稳时,有些家长习惯将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在摇篮内摇晃直到入睡,虽然这样的动作可以提供安抚作用,却可能对尚未发育成熟的脑部造成损伤。


● 搂睡

有些家长喜欢一整晚搂着宝宝睡觉,搂睡会造成宝宝肢体受到限制,影响正常血液循环,且容易因为家长的小动作影响睡眠质量。


● 奶睡

宝宝经常会在吸奶时进入睡眠状态,如果奶瓶或乳头一直放在宝宝口腔内,可能造成宝宝在睡眠过程中反复发生吸奶行为,将影响肠胃消化功能,并且可能引发蛀牙以及齿列生长异常。


每个宝宝的睡觉情况都不一样,宝妈们需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哄睡哦!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