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宝宝:“刚刚出生,我们可忙着呢~”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

 宝宝一出生

助产士会第一时间

把宝宝放在妈妈的胸前

进行“第一次亲密接触”

但还没等妈妈看清宝宝模样

助产士就会将宝宝抱走

并“消失”了10多分钟……

 

很多妈妈好奇

在这10多分钟里

宝宝都经历了什么呢?

下面由佳佳给大家揭秘!


让宝宝大声啼哭出来,并确认性别


呜呜呜,妈妈,我来啦~

1_(1).jpg

宝宝的第一声啼哭很重要,不仅宣告ta来到人间,随着哭声,也是宝宝在宫外打开气道和肺泡,建立呼吸的标志。响亮干脆的哭声是宝宝健康的表现之一。


确认宝宝呼吸正常后,助产士就会告知妈妈胎儿性别。


两次断脐


脐带是宝宝连接宝妈的一座桥梁,宝宝在宝妈肚子里时,一切的营养来源都是靠这一根脐带来完成的,而当宝宝出生以后,这根脐带会被“咔嚓”两次。


第一次是产科医生将脐带剪断,此时,脐带还会留下长长一节在宝宝的肚脐上。


2_(1).jpg

第二次是将宝宝抱走以后,会再次对脐带进行处理,将它剪短至大约只剩1-2厘米,然后在脐带根部套上气门芯箍住,脐带断口用碘酒消毒,最后再用无菌纱布包好。


PS:在百佳,前来陪产的宝爸们也可以选择亲手为宝宝剪断脐带,为新生命的到来“剪彩”哦~


简单擦拭身体


刚出生的宝宝身上都沾满了产道里的血液和黏液,助产士会给宝宝进行简单的身体清洁。


3_(1).jpg


有的宝宝身上还会有一层厚厚的白色黏状物,这叫胎脂。它虽然看起来有点丑,但却是宝宝的保护伞哦。当宝宝还在宝妈肚子里的时候,胎脂就能保护宝宝的皮肤不受羊水浸泡,在宝宝出生后,胎脂还能减少身体热量的散发,给宝宝起到维持体温恒定的作用。


测量身高体重

 

看看我有多重~

量量我有多高~

4_(1).jpg

 

宝宝出生要记录出生时间,还要测量体重、身长、胸围、头围等数据,并且记录在案,这些数据将记录在出生证明上。


盖脚印


收集宝宝的脚印,一是为了备案,证明婴儿是在该医院出生的。二是为了防止被别人抱错了,因此留下身份识别的“证据”。


5_(1).jpg

 

另外大家可能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不是留手印而是脚印呢?


这是因为初生的婴儿小手都是拽得紧紧的,不好掰开手指留手印的,所以只能留小脚印了。


戴上手牌脚牌


助产士小姐姐还会给宝宝戴上跟宝妈成对的手牌和脚牌,上面写着妈妈的名字和身份信息。


我也是有“身份证”的宝宝啦~

6.jpg

 

在住院期间,医护人员每次从宝妈身边抱走或送回宝宝时,都会检查宝妈和宝宝的手环是否一致哦,以防弄错的情况发生。


宝宝的首次检查


宝宝首次检查叫做阿普加评分检查,“新生儿阿普加评分”主要是判断新生儿有无窒息和窒息的程度,评分包括心率、呼吸、肌张力、喉反射、皮肤颜色。阿普加评分需在宝宝出生后1分钟和5分钟时各做一次,以此来确定宝宝是否需要特殊治疗。


给宝宝穿衣


做完上面的这些事情之后再给宝宝穿上纸尿裤、衣服和包好被子,好了,这样就可以抱出产房外去和亲爱的家人见面啦。


光看不行哦,快夸我可爱~

7_(1).jpg

 

百佳MDT多学科专家团队

为每一例分娩保驾护航!


在百佳,我们的每一例分娩都是由产科医生、麻醉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助产士及护士等组成的多学科专家团队全程监护,用专业的态度与人性化的服务,助力宝妈顺利分娩,保障宝宝的安全。


迎接新生

是一段美好而又神圣的旅程

我们也在此期待

与更多家庭一起见证并收获这份美好

愿每位妈妈都能平安顺利舒适分娩

愿每位宝宝都能健康快乐地到来!

8.jpg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