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生活可是很【丰富多彩】的哦~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png

很多孕妈妈都会好奇:

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都在做些什么?

他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

他们没有手机和玩具,会不会无聊呢?

然而事实却是——

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生活可是很【丰富多彩】的!

 

项目一:游泳

 

生活在羊水中的小胎儿,少不了在羊水中游来游去:

 

胎宝宝6周大时就开始像只悠闲的小海马四处游动,到了孕晚期,才因为越来越挤而被迫结束他的花样游泳活动。

 

虽然胎宝宝在羊水中游来游去很惬意,但打哈欠的时候会把羊水吞进去,羊水中可是还有他的尿液的哦~

 

不过这种情况也很正常,胎宝宝的尿液喝进去也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

微信图片_20221207092441_(1).jpg

项目二:睡觉

 

胎宝宝睡眠多是很多人都知道的:

 

一天24小时,有80%~90%以上的时间他们都在睡觉

 

不过,即使在睡梦中,他们也不“安分”,时不时的会伸伸懒腰,有时候也会动动小手、活动活动小脚。

 

项目三:玩脐带

 

除了睡觉和“游泳”,妈妈的肚子里只剩下脐带可以玩一玩了。

 

虽然脐带很好玩,但有的时候也会有风险,比如说有的时候玩着玩着把自己套住了...

微信图片_20221207092501_(1).jpg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

【脐带绕颈】

 

脐带绕颈是产科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其中以缠绕1~2周较为多见,它的发生多与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有关。

 

有脐带绕颈并不代表宝宝一定会有危险。大多数情况下,脐带较长并且缠绕较松时,脐带绕颈可能在胎宝宝活动过程中得到自行解脱,不会对胎儿造成什么影响。

 

但如果脐带较短且缠绕的较紧时,就有可能危及宝宝的生命,而且脐带缠绕的圈数越多,后果就越严重。脐带绕颈是造成围产期(分娩前后几周)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在分娩过程中,胎宝宝还可能因为脐带绕颈而出现先露部位下降困难、胎头旋转受限等情况,影响产程的进展。如果在下降过程中,脐带拉的过紧,可能会危及宝宝的生命。

 

当脐带缠绕的比较紧的时候,宝宝会感觉到不舒服,他便会不断动来动去来找到一个舒适的位置,准妈妈就会有胎动比较频繁的感觉。

 

这就是为什么在孕28周之后准妈妈要每天按时计数胎动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221207092605_(1).jpg

怎么数胎动

 

一般来说,妊娠26周后都要在家数胎动。从胎动开始活动到停止算一次,其中在一阵之内连续动几次也只算一次。比如一分钟或者几十秒之内,胎儿连打带踢的就算一次。

 

数胎动时,要在早上、中午、晚上,各数1次胎动,每次进行1小时,然后将3次的数字相加并乘以4,从而得到12个小时的胎动数。

 

12个小时的胎动数在≥30次都是正常的。根据个体差异,具体数值可能会有所不同,但如果每天的胎动都很规律,就没问题。

 

因为胎儿在妈妈肚子里会频繁翻身、活动,这会让正常的脐带呈螺旋状,如果妈妈腹壁松弛、羊水过多,胎儿活动的空间过分充裕,就会使胎儿在子宫腔内活动幅度过大

微信图片_20221207092642_(1).jpg

造成【脐带扭转】

 

一般生理性的脐带扭转小于10圈时,脐动脉和脐静脉仅仅是稍微弯曲和压迫,一般不影响血运;但如果扭转圈数过多,胎儿-胎盘的血液交换受阻,会影响胎儿营养和代谢物质交换,引起胎儿发育迟缓,甚至宫内窘迫缺氧、胎死宫内的悲剧。

 

因此在孕晚期,孕妈们可通过产检、监测胎动来发现脐带扭转的情况。

 

项目四:晒太阳

 

在孕16周时,胎宝宝对光线已经十分敏感了,如果有光线照射麻麻的肚子,他不仅会睁开眼睛,还会把脸转向有光亮的方向。

 

所以,建议孕麻麻多到外面溜达溜达,让胎儿提早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

 

项目五:听音乐

 

在怀孕24周时,胎宝宝又解锁一项新技能:听外界的声音。

 

所以,孕期不妨尝试着和宝宝说说话、放些舒缓美妙的音乐,也会让胎宝宝变得心绪平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语言胎教、音乐胎教。

微信图片_20221207092738_(1).jpg

项目六:调皮捣蛋

 

28~32周,是胎动最强烈的时候,妈妈每天都能感受到胎宝宝的拳打脚踢,这感觉,酸爽!胎儿在麻麻腹中除了调皮捣蛋,还有一些萌萌的小动作,比如吸吮手指、做鬼脸、微笑、哭泣…

 

要是双胞胎,那就更热闹了!在很多双胎麻麻的超声检查中,还能看见宝宝们“掐架”、亲吻等等动作,戏一点也不比出生后少。

 

怎么样,胎宝宝的世界是不是也非常丰富多彩呢?

愿可爱的小天使们

在粑粑麻麻的呵护下,都能平安降生~

微信图片_20221207092512_(1).jpg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