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产检时医生为何会问“头胎还是二胎”?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png

很多孕妈妈在产检的时候都会被医生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头胎还是二胎?有没有做过流产?”。


大部分孕妈自然都会如实相告,但心里也不免犯嘀咕:第一个孩子和第二个孩子之间有什么区别吗?不都是怀孕生孩子吗?但其实,医生问这样的话并不是“没事找事”,生头胎还是二胎,其实对于产妇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318_(1).jpg



为什么要问是“头胎还是二胎”

 

1.方便医生了解孕妈妈的基本情况

 

一般来说,初产妇和经产妇是有很大不同的。因此,医生在产检的时候,通常都会询问怀的是头胎还是二胎。


如果孕妈妈怀的是头胎的话,那么她对孕期知识的了解一定不多,需要医生耐心的讲解和嘱咐的内容也相对较多。

 

而且,孕妈妈因为没有孕育经历,第一次产检的时候检查项目可能也会多一些,以便医生更多的了解孕妈妈的自身情况和胎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

 

2.一胎分娩方式影响二胎的分娩方式


对于第一胎顺产的宝妈来说了,第二胎的分娩方式选择性相对多一些,顺产和剖宫都可以选择。


但如果头胎是剖宫的话,那么第二胎的分娩方式就要谨慎一些了。第一胎剖宫时留下的瘢痕子宫,很可能在再次生产过程中破裂,造成大出血的风险。

 

而且剖宫产的孕妈妈,怀上二胎时间间隔的长短对孕期养胎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例如:间隔时间短,孕期胎宝宝过大,就存在刀口裂开的风险。


如果剖宫后有粘连的情况,孕妈妈在孕早期更要注意排查宫外孕,后期生产时也需要医生在手术时格外注意。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329_(1).jpg


3.二胎孕妈年纪偏大,注意事项更多

 

高龄二胎孕妈无论怀孕还是分娩,需要注意的事项都更多,所以医生要得知孕妇基本信息,从而来判断孕妇和胎儿的情况。高龄孕妈自然是全身的检查都是必不可少的,后期的孕检次数也要常规的检查次数要多。


4.二胎易发生脐带绕颈

 

第二胎相对于第一胎脐带绕颈的发生率要高一些,而且如果在第一胎的时候就发生过脐带绕颈,那么第二胎的时候发生概率也会增加。


所以当医生得知是否为二胎妊娠时,自然也会为了防止这样的情况而做出预防措施,确保胎儿的安全。


5.二胎分娩时间一般比头胎短

 

一般情况下,经产妇要比初产妇分娩的时间相对较短。这是因为头胎分娩的时候,往往宫缩时间和开指时间都比较长。

 

而生二胎的时候,开指速度要远比一胎速度更加快,甚至出现阵痛不久后孩子就会出生。


所以医生也要根据是否是二胎,来嘱咐孕妈孕晚期需要留心的注意事项。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337_(1).jpg

 



二胎宝妈别忽略医生的建议

 

大多数孕妈妈在怀一胎和怀二胎的时候,心态都是不同的。怀第一胎的时候往往都是小心翼翼,稍有不适就会赶快去医院,整个家庭都处于“一级战备状态”。


但在怀二胎的时候,由于有了一次的生产经验,二胎孕妈就显得十分淡定,甚至完全遵从自己的经验,而对医生的建议充耳不闻。

 

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就像二胎分娩时,可能出现阵痛不久后就会分娩,如果还认为和一胎一样,需要长时间的开指,那么很可能会把孩子生在家里,或者去医院的路上。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345_(1).jpg



怀二胎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备孕的时候,要谨记以下三点:

 

① 在生病(感冒、发烧、头晕等)时候,自己不要滥用药,在服用药物前一定要确认自己是否怀孕了,如果确定怀孕了需要咨询医生能否吃药。


② 要注意作息有规律。


③ 适当补充叶酸。  


在二胎怀孕期间,孕妈妈还需要考虑以下的问题:


第一胎是剖宫产的孕妈妈,要注意与第一胎的时间有所间隔,考虑子宫破裂的风险问题,原则上剖宫产两年后再怀第二胎。


在第一胎怀孕的时候,是否有一些特殊的情况。例如:妊娠期糖尿病、早产、先兆流产、妊娠高血压等,如果在第一胎有这些问题,那么怀第二胎需要更加慎重。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353_(1).jpg

 

医生建议:


顺产后半年内怀上宝宝不会对妈妈的身体有太大的影响,关于顺产生育两胎的间隔时间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建议顺产生育两胎的间隔时间最好是一胎产后一年以上,妊娠间隔短于18个月或大于5年是发生早产的高危因素。

 

生二胎的孕妈妈虽然有过分娩的经验,但毕竟和一胎分娩有很多的不同,再加上一些孕妇在生头胎时身体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一定在产检时要认真,不得马虎!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405_(1).jpg

• END •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