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孕妈们不要随便摸肚肚,正确的胎儿抚触看这里~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png

怀上小宝宝之后,孕妈们较为喜欢的就是抚摸肚子,和宝宝有个亲密的互动。但是,抚摸宝宝是有技巧的,如果抚摸不当很容易造成脐带绕颈。


所以,各位孕妈们一定要知道这些抚摸方法,并且根据怀孕月份进行针对性的抚摸。


微信图片_20221229102042_(1).jpg

孕3个月

 

怀孕3月的时候,宝宝能够感受到外界的触摸了。孕妈们在腹部完全松弛的前提下,从上至下、从左至右来回抚摸,也就是在画圈圈一样的。


抚摸时孕妈们动作要轻柔,每次2-5分钟即可。


孕4个月

此时孕妈们能开始感受到胎动,在抚摸的基础上进行触、压、拍、打练习。


可用手指轻轻按下再抬起,就像弹钢琴一样,给宝宝以触觉刺激。动作一定要轻柔,如下腹部有发紧发胀之感要立即停止,以免诱发子宫收缩。


孕5、6个月

可从上至下、从左至右轻柔而有节奏地抚摸、拍打腹部。

当宝宝用小手或小脚还击时,可在被踢或被推部位轻拍两下,待宝宝再次还击时,如是反复。

可在每晚临睡前进行,此时宝宝的活动会较多,但时间不宜过长,每次10分钟即可。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345_(1)_(1).jpg

孕7个月

怀孕六七个月以后,待能在腹部明显地触摸到宝宝的头、背和肢体时,孕妈们就可增加“推动练习”了。

平躺于床上,全身放松,轻轻地来回抚摸、按压、拍打腹部,同时可用手轻轻推动宝宝在宫内“散步”。

动作要轻柔自然,用力均匀适当,以免造成腹部疼痛、子宫收缩,每次5-10分钟即可。

孕8个月

怀孕8个月,孕妈们摸肚子一定要“由下至上”,不要再“从左到右”抚摸了。

孕9个月

怀孕9个月后,孕妈们可以轻轻地抚摸胎儿的头部,有规律地来回抚摸宝宝的背部,也可以轻轻的抚摸宝宝的四肢。

触摸顺序可由头部开始,然后沿背部到臀部至肢体,要轻柔有序,有利于宝宝感觉系统,神经系统及大脑的发育。

可选择在晚间9时左右进行,每次5-10分钟左右。

微信图片_20221229102058_(1).jpg

• END •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