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阳”了后疯狂咳嗽,也正疯狂考验宝妈的盆底肌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png

有多少人在经历无麻开颅、生吞刀片、蚂蚁啃骨头、水泥封鼻等一系列轰炸后,开启了“疯狂咳咳咳”的模式?


白天咳晚上咳,吃饭咳睡觉咳,抗原都转阴好几天了,还是疯狂咳……


然而部分女性,尤其是产后女性,甚至在没有尿意的情况下“咳尿了”?这是什么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106142753_(1).jpg

 


咳着咳着就漏尿,是盆底肌出现了问题

一般我们将打喷嚏、咳嗽、大笑、运动、提重物时(即腹压增加的情况),尿液不自主从尿道口漏出的情况称为「压力性尿失禁」。


我们要明确一点:压力性尿失禁不是阳了的后遗症,而是怀孕、分娩造成盆底肌肉、筋膜和韧带受压、牵扯和损伤,继而引起尿道控尿能力下降。


通常压力性尿失禁不会在分娩后立马出现,而是会借助年龄以及一些增加腹压的行为(比如:慢性咳嗽、慢性便秘、肥胖等)加速出现。


所以,产后女性阳了过后一直咳嗽要注意!小心引起压力性尿失禁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106142801_(1).jpg


做好这几点,预防压力性尿失禁

尿失禁问题看似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还会引起产后性生活不满、阴道松弛、下腹坠胀、腰酸背痛等一系列产后问题。所以,预防尿失禁显得格外重要!但,如何预防呢?


01

咳嗽前先收缩盆底肌

每次咳嗽前,先缩紧肛门,收缩盆底肌,再咳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控尿反射训练,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控制尿失禁的能力。需要提醒的一点是:用这种方式训练前,需要在专业医师或治疗师指导下学会如何收缩盆底肌。


02

减少其他增加腹压的行为

如:长时间抱娃、提重物、大笑、剧烈运动等。


0

及时进行盆底肌修复

①传统的非手术疗法——凯格尔运动

用力快速缩紧肛门,保持3-5秒,快速放松,维持5-10秒;再收缩、放松,如此反复;收缩保持时间逐渐延长至5-10秒。


每次10-15分钟,每天2-3次,每周3-5天。


微信图片_20230106142809_(1).jpg

 

②盆底肌肉康复器——阴道哑铃

半仰卧位,缓慢将阴道哑铃头部放入阴道,头部尾端距阴道口2cm左右,收缩盆底肌肉,感觉到康复器上升,表明位置放置正确。尽可能保持康复器不脱落,维持15分钟左右。


适应站立姿势后,可以尝试坐、行走、爬楼梯等方式训练。


③盆底康复治疗——电刺激治疗

盆底电刺激疗法,广泛运用于医院,通过放置于阴道、直肠或皮肤表面的电极给予不同强度的低频电流,刺激阴部神经、盆腔神经及肌肉,从而增强盆底肌肉的收缩强度和弹性。


产后早期进行盆底电刺激疗法,可以有效恢复盆底功能。

 

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

妊娠过程都会对盆底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导致盆底肌功能障碍

做个盆底肌检测很有必要

武汉百佳关爱盆底健康

来院即可0元免费查


微信图片_20230106142816.jpg

• END •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