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吐奶、鼻塞、肠绞痛...30个新生儿护理小妙招,赶紧收藏!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png

0-1岁是宝宝护理的重要时间段,刚出生的宝宝是很脆弱的,需要妈妈用细心和耐心来好好呵护。


很多宝妈在养育宝宝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会走很多弯路。


因此,我们根据整理出30个婴儿护理小妙招,现在分享给大家。


微信图片_20230203093904_(1).jpg

01 吐奶

婴儿吐奶,不要马上抱起,这样容易出现呛奶。予以右侧卧位扣背,让宝宝将奶液咳出。


对于频繁吐奶的婴儿,吃奶后的最佳体位应是躺于15-30度斜坡的床垫上(不是仅抬高头)使身体于右侧卧位,可减少吐奶的发生。

02 打嗝

打嗝时需要注意给宝宝保暖,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宝宝吸入空气,也可以给宝宝胸腹部轻柔按摩,即可治愈。

03 肠绞痛

肠绞痛多发生于前3个月的婴儿。可以给宝宝顺时针轻揉肚子,帮助排便和排气,注意腹部保暖,另外可采取竖抱或者飞机抱的形式。

04 多大可以竖抱

因为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优先于躯体以及肢体动作的发育,2-3个月的时候可以逐渐尝试竖抱,由少到多。

微信图片_20230203093913_(1).jpg

05 脐疝

由于婴儿的腹壁肌肉还没有很好地发育,脐环没有完全闭锁,如增加腹压,肠管就会从脐环突出,而形成脐疝。所以我们会发现孩子哭闹、排便时脐疝会增大,安静时会缩小。


肠胀气(婴儿肠绞痛)是脐疝主要促发因素。肠绞痛期间,肠胀气加上频繁哭闹,迫使胀气肠道向外突出形成脐疝。当肠胀气缓解后,脐疝部位的肌肉逐渐向内生长,封闭脐部,一岁内多自行消失。

06 发烧及物理降温

38.5℃以下可采取温水擦拭的物理降温法,不建议用酒精或者冰袋降温。


在多饮水前提下, 适当减少衣物,用温水洗浴或擦浴,都是很好的方法。


宝宝饮食以有营养、易消化的流食为主。


38.5℃之上需要及时就医遵医嘱用退烧药,以防高热惊厥。

07 怎么判断穿得太多?

判断宝宝穿得够不够要摸后背而不是脑门,后背有汗,说明宝宝穿的多了。宝宝基础代谢率比较高,建议与成人穿的一样多,或者略少,生病期间注意不要受凉。

08 睡眠时间

不同月龄的宝宝每天睡眠时长不一样,具体可参考下表。


微信图片_20230203093921_(1).jpg

09 湿疹

湿疹的原因大多是由过敏、皮肤发育等原因引起。湿热能加重湿疹。湿疹是皮肤脱屑、渗水、基底红肿,伴有明显痒感的疹子。湿热直接导致热疹。


千万不要将皮肤上出现的任何红疹都归结于湿疹。

10 偶尔咳嗽

不要紧,如果有发热或者精神不佳的连续性咳嗽,或者咳嗽明显,需要就医。

11 鼻塞

轻微的鼻塞可以用热毛巾热敷鼻子,并注意家里温湿度,避免忽冷忽热。


温度控制在24~26℃,湿度控制在55-65%。室内外温差5度左右为宜。


如果有鼻屎,可以用生理盐水喷雾或者生理盐水滴剂,滴到宝宝鼻腔里,软化一下,再用吸鼻器吸出来或用棉签轻轻卷出。

12 打喷嚏

正常。这种情况一般是孩子鼻粘膜娇嫩,对外界的刺激比较敏感,所以会出现打喷嚏的情况。如果打喷嚏伴流鼻涕等出现感冒症状,需要就医。


微信图片_20230203094024_(1).jpg

13 洗澡频率

天气热的时候每天洗1~2次,冷的时候一周洗2~3次即可,洗澡次数过多,容易让宝宝皮肤干燥,切记小宝宝要选择婴儿专用洗浴品。

14 眼屎

婴儿“长眼屎”,特别仅是一侧眼睛有眼屎,并不一定是上火、眼睛发炎所致,有可能是因鼻泪管通畅不良所致。


鼻泪管开口于眼内角,通往鼻内。眼泪产生于眼内,通过鼻泪管吸收于鼻内。


很多婴儿有一侧鼻泪管通畅不良,致使正常产生的眼泪不能通过同侧鼻泪管全部引流入鼻部吸收,引起眼泪滞留于眼部,这也是正常的。

15 什么时候开时候用枕头

美国儿科学会(AAP)在2016年安全婴儿睡眠环境的建议中指出,推荐婴儿在生后1岁之后使用枕头,之前不仅不使用枕头,而且为了安全起见,也不要在婴儿床上放置枕头。


具体枕枕头的时间,应根据宝宝的需要来定,比如宝宝已经能够灵活自如地翻身、坐立之后,还有这些表现:睡觉时,喜欢把头垫在某些物品上,或是枕着家长的胳膊等。


这时就可以给宝宝枕枕头了。

16 宝宝为什么枕秃

枕秃一般是因为宝宝躺着的时间多一些,头发蹭来蹭去的容易脱落,可以给宝宝选择相对柔软的枕头,另外还要注意枕秃并不一定是缺钙,不要盲目给宝宝补钙。


微信图片_20230203094035_(1).jpg

17 腿纹不对称

很多婴儿的腿纹不对称,不用太担心,只是髋关节发育不良,看起来好像是“脱位”。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检查。大多数小朋友到最后检查下来的结果都是正常的。

18 宝宝何时开始出牙?

宝宝乳牙共20颗,约6个月开始出牙,一般到2岁或2岁半出齐。出牙时间差异比较大,有些早至4个月,而有些却迟至10个月甚至1岁,都属正常情况。


二岁以内孩子,乳牙总数大约等于月龄减4--6,例如14个月小孩子出牙8—10颗。乳牙出齐共20颗。

19 孩子吃手要不要制止

吸吮是婴幼儿先天性反射,出生即会,吃手是婴幼儿探索世界的表现,家长不必过于阻止,只要保证孩子小手的卫生即可。


但是,对于频繁吃手的宝宝,家长可以用安抚奶嘴代替。安抚奶嘴的外部的圆片可有效拮抗频繁吸吮可能造成的牙齿和嘴形的异常。最好在孩子2岁前戒掉吃手的习惯。

20 打疫苗

疫苗分为计划内(免费)和计划外(自费)两大类,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尽量都接种,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宝宝生病时一定不要接种疫苗,另外,打疫苗能晚不能早。


微信图片_20230203094044_(1).jpg

21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3个月以内的宝宝最好采用物理驱蚊法,蚊帐加苍蝇拍是最好的,大一些的宝宝可以使用驱蚊产品,但是最好使用婴儿用的天然产品。


大人使用的驱蚊产品,以及蚊香是万万不能给宝宝使用的。

22 孩子到底该不该把尿

把尿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绝大多数宝宝在2岁左右才能在生理上意识到排尿、排便,过早把屎把尿容易造成孩子肠道脱垂,不利于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

23 辅食怎么添加

辅食添加注意事项:添加起始时间为生后4-6个月,起始时间与喂养方式没有明显相关性,与孩子的生长过程,神经系统发育有关。


如果孩子近期出现体重生长偏缓,同时对大人进食出现兴趣,即可考虑添加辅食。家长不要添加过急,以免出现胃肠不适或过敏问题。

 



辅食添加的原则:

1.优先添加含铁米粉

2.由少到多

3.由细到粗

4.由一种到多种


 

微信图片_20230203094051_(1).jpg

24 怎么补钙

这里要重点说明一下,多数情况下,小宝宝是不需要补钙的,因为母乳和配方奶中的钙足够宝宝吸收,只是有些宝宝对钙的吸收不足。


平常医生所说的补钙,实际上是补充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所有纯母乳宝宝每天补充400IU维生素D;配方粉喂养的宝宝,需要家长根据配方粉的营养成分表计算,补充差额,总量达到每天400IU。


一般孩子出生15天起每日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只要宝宝饮食正常,母乳或者配方奶的摄入量都正常,就不需要加钙。

25 什么时候断奶

6个月之后母乳中的营养已不足以满足宝宝营养所需了(不是说母乳没有营养),可以添加辅食来给宝宝补充营养,WHO(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然后在添加辅食的同时,继续哺乳到24个月或以上。

2要不要吃益生菌

宝宝消化系统正常的话,不需要另外吃益生菌。如果真想吃的话,由于益生菌种类众多,最好先给孩子做体检,咨询医生,有针对性的补充,千万不能人云亦云。

27 食物过敏怎么预防

宝宝对某些食物过敏是比较普遍的,尤其是在尝试新食物时,更容易发生。一般食物过敏的反应是出疹或腹泻呕吐。


因此,给宝宝添加新的食物时,应先添加单一的食品,一旦发生过敏,即可找到过敏的食物,待宝宝适应单一的食物后,再添加混合种类的辅食。


微信图片_20230203094121_(1).jpg

28 婴儿要吃营养品吗

营养对婴幼儿来说非常重要,但不是说营养补充剂对婴幼儿很重要。母乳配方粉、婴儿辅食(如婴儿营养米粉)都含丰富的营养素。


除出生15天后需额外补维生素D以外,没有什么需额外补充的营养素。母乳中所含DHA足够婴儿生长发育所用,也不需要额外补充,多补会给婴幼儿增加代谢负担。

29 什么时候给孩子喝酸奶

酸奶有利于调节宝宝肠道,而且味道好,宝宝都喜欢吃,但是不宜过早给,因为酸奶是牛奶制成的,所以在1岁以后喝比较适合。

30 要不要给孩子补充葡萄糖

不要通过辅食添加葡萄糖。因为水果或其他碳水化合物里含有糖分。而且添加葡萄糖对宝宝来说只是味道变甜了,而这恰恰正是添加辅食的一大忌。


宝宝习惯了甜味的东西很可能会拒绝吃其他口味的东西,比如蔬菜鱼肉等。


这样等于从一开始就给孩子养成了一个饮食上的坏习惯,改起来很困难。而且容易埋下将来肥胖的祸根。

 

温馨提醒:儿童医院保健科专家肖芳主任每周二在我院坐诊,各位家长如有需要记得提前联系客服预约哟~

微信图片_20230203104509.jpg

 

• END •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