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是的,你没听错!剖宫产的孕妈妈可能要准备好口香糖!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3-02-18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png

剖宫产后腹胀难忍,咀嚼口香糖真的可以促进胃肠功能恢复,让产妇尽快排气吗?

Answer:YES

 

你们可能以为小百是在一本正经的开玩笑!但这是真的!

微信图片_20230218110648_(1).jpg

剖宫产术后最常见的问题和不适是POI(Post-operative ileus术后肠梗阻),在剖宫产患者中,大约有10%-15%的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肠道梗阻症状,这包括腹胀、腹痛、恶心等,如果不及时处理,这些症状通常会持续3-4天。这种情况在剖宫产术后用镇痛泵的患者中更加常见,疼痛程度是减轻了,但是肠蠕动会受到影响。


这种腹部手术以后POI的主要问题是胃肠道功能恢复比较慢,会增加患者的不适,明显延长住院时间。既往的研究发现,POI会增加至少3-5天的平均住院日,有些患者还需要通过药物的干预才能恢复正常的胃肠道功能。


为了预防肠道梗阻,我们通常会鼓励患者在术后早下床活动,早进食。但是,术后的头几天大家往往会因为疼痛而不愿意也不敢早下地活动,由于经常会恶心而无法进食。

 

美国研究发现,产妇剖宫产后嚼口香糖有助产妇剖宫产后尽快排气,恢复正常肠道功能。


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涉及3000多名产妇的17项研究,发现研究中,一些产妇在剖宫产后2小时内嚼口香糖,一天嚼3次,每次15至30分钟。结果显示,嚼口香糖的产妇第一次排气时间为大约术后23小时,比不嚼口香糖的产妇平均早6.5小时。

微信图片_20230218110658_(1).jpg

 

手术后胃肠功能会减退


剖宫产后,由于受麻醉、手术牵拉肠管、腹腔暴露和疼痛刺激等因素的影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肠蠕动减弱,产妇容易出现术后肠梗阻,引起恶心、腹痛、腹胀等,这些症状通常会在术后三四天自行改善。在此期间,医生大多会建议产妇多下床走动或者尽快进食。


 

嚼口香糖促进肠胃功能恢复


咀嚼口香糖是根据假饲的原理,咀嚼过程咀嚼物可刺激口咽喉等处的感受器,通过神经体液反射,促进消化液分泌,使胃肠道的蠕动增加,从而促进腹部手术后肠麻痹的恢复,降低术后肠梗阻的发生率。


此外,咀嚼运动本身也可以引起胃肠胰等消化系统活动增加,同时刺激胃泌素分泌。胃泌素是一种重要的胃肠激素,胃泌素几乎对整个胃肠道均有作用,它可促进胃肠道的分泌功能,促进胃体及胃窦收缩,增加胃肠道血流量,促进胃肠道蠕动。

微信图片_20230218110712_(1).jpg

咀嚼口香糖仅仅是口腔咀嚼运动,没有食物进入肠管,不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不会引起任何不良反应及并发症,还有助于去除术后患者的口腔异味。

 



小贴士

由于口香糖含有木糖醇等多元醇,可能导致腹痛、腹胀,甚至腹泻,所以嚼口香糖不宜过量,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另外,由于受术后卧床的影响,也要注意谨防把口香糖吸入气管哦。



 

微信图片_20230218110721_(1).jpg

• END •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