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四维数据看不懂?送你一份超声影像(四维彩超)名词解析单!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3-02-26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png

双顶径是什么?
脐动脉阻力指数又是什么?
FL?HL?HC?
怎么就有这么多看不懂的名词?

微信图片_20230226101638.jpg 

贴心的小百上线
送你一份大畸形筛查名词解析单
还没做超声影像(四维彩超)的宝妈
不妨先收藏
到时候就不用手忙脚乱的到处搜索啦~

在此之前
小百要提醒各位宝妈
超声影像(四维彩超)对孕周有着严格的要求
宝妈们可千万别犯迷糊错过时间噢

 

SPRING
做超声影像(四维彩超)的合适时间

孕20—26周

因为在这个时间段内,胎儿的结构已经基本形成,大小发育正适合,宫内羊水量储备充足,能保证胎儿在宫内有较大的活动空间,这样就比较容易采集到清晰的图像,有利于医生进行胎儿畸形的筛查。

现在宝妈们一起来学习

超声检查单上的名词

各代表什么含义吧~

 

1、双顶径(BPD):也叫胎头大横径,是计测胎儿的头从左到右最长的部分。以这个为基础来推定胎儿的体重和发育状态,判断是否有头盆不对称,是否能顺利分娩。


2、股骨长(FL):大腿的长度,也叫大腿骨长,这是身体中最长一部分的数值。用于和BPD(胎头大横径)一起来推算胎儿的体重。


3、肱骨长(HL):胎儿上臂骨的长度,同样也是常用来观察宝宝发育情况的其中一种指标。


微信图片_20230226101628_(1).jpg

 

4、头围(HC):环头一周的长度,也叫胎头周长,是计测头的一周长度的数值。用于确认胎儿的发育状态。


5、腹围(AC):肚子一周的长度,也叫腹部周长,是计测胎儿肚子的一周长度。


6、脐动脉阻力指数(RI):脐动脉阻力指数(RI)及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与舒张末期最大血流速度比值(S/D),是代表脐带动脉的两个血流动力学的指标,常用于检测胎盘的血液循环和功能情况。在正常妊娠情况下,随孕周增加,胎儿需要增加,S/D、RI值下降。


7、羊水深度:超声检查表示最大羊水池的垂直深度,也是判断羊水多少的一个重要指标。正常为3―8厘米。

 

温馨提示

宝妈不要过度的关注测量数据,只要数据在范围值内就表示胎儿没有异常。

 

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超声报告里面的描述,着重注意超声报告的提示,如果在超声报告的结论提示里面,没有异常提示,那么就可以认为这份超声报告没有发现胎儿异常。

 

微信图片_20230226101622_(1).jpg

• END •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