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孕期散步,原来还有这么多讲究~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3-03-12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png

 

怀了宝宝,运动也不能落下……适量的科学运动是可以为孕期的妈妈们带来很多益处的。

有宝妈问道:“怀上了宝宝,安全又方便的运动方式是什么?”那就是——散步。

640_(1).jpg

 




孕期散步的好处多
01
孕期散步可以控制体重

很多年轻一代的孕妈,害怕怀孕后所有的营养变成脂肪来缠上自己,让原本苗条的身材走样,就会选择散步,甚至快走的方式来控制多余热量的摄入。

 

02
孕期散步可以缓解疲劳

怀孕期间进行适当的运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对消除孕期身体的疲劳和不适很重要。

640 (1)_(1).jpg

另外,适当的运动也可以增强孕妈妈们的食欲,为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补给,促进胎儿的健康发育。

 

03
孕期散步可以帮助分娩

 

孕期运动能为孕妈妈顺利分娩提供充足体力,对孕妈妈分娩后迅速恢复身材也非常有帮助。

尽管好处多,但是你以为散步只是走走吗?其实还有这些讲究~

640 (2)_(1).jpg

 




如何正确散步
01
孕早期

孕妈刚怀孕后,因为受精卵才在子宫内着床不久,这时胎儿在妈妈肚子里非常不稳定。要到第2个月时,胚胎就会发育成胎宝宝。


但是这时候的胎盘和子宫壁的连接也不是很牢固,会容易造成胎盘脱落的情况,使得流产风险加大。


所以在孕早期的前3个月,为了确保受精卵能够成功地在妈妈肚子里“安营扎寨”长成健康发育的胎儿,孕妈应该多注意休息,一定不能散步过度,过度操劳,做到适度、适当地运动来放松身心。

640 (3)_(1).jpg

 

02
孕晚期

孕晚期的胎儿已经发育得较大了,孕妈的大肚子也非常明显,长时间的走动会出现无规律的宫缩,宫缩程度时强时弱,因此之前孕期肆无忌惮的运动就需要停下来了。


很多妈妈会在散步时会出现假性宫缩,肚子硬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必须坐下来休息。


而孕晚期过多地散步、运动不当,会加快宫缩的频繁,使肚子一阵阵地发紧,严重的还会疼痛不止导致出血,对孕妈的身体健康和胎儿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640 (4)_(1).jpg

 




孕期散步这些要做好~

01
充分摄取水分

散步之前应该准备好喝的水。在散步过程中,必须充分地补充水分,这样才能预防脱水症。如果空腹散步,就容易疲劳,因此在散步1小时之前,必须吃点食品。

 

02
充分休息

身体疲劳时,绝对不能盲目地散步,在散步过程中,必须根据身体状态适当地调节速度,这样才能提高散步胎教的效果。身体疲劳或情绪低落时,必须充分地休息。

640 (5)_(1).jpg

 

03
道路选择

如果怀孕,关节就会松弛,因此容易脚酸。在散步时,最好走平地。另外,走上下坡会增加腹部的负担,因此建议在平整的土路或草坪上散步。

04
呼吸方法

想要大量地呼吸新鲜空气,必须注意呼吸方法。用鼻子深深地吸气,再用嘴呼气,通过散步能练习呼吸方法。

05
正确姿势

散步时,正确的姿势非常重要。如果低着头散步,就会增加颈部和肩部的负担,因此要展开胸部,看着前方走路。步伐不要过大,最好经常活动脚部。

640 (6)_(1).jpg

温馨提示:

孕期适当运动是对胎儿和孕妈有益的,孕妇散步固然好,但在孕早期和孕晚期这两个时期要尤为注意,方式不当会伤害到胎儿。因此,需要在产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640 (7)_(1).jpg

 

• END •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