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资讯医疗资讯

是谁“动”了孕妈妈的睡眠?

来源: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png

很多孕妈妈表示在孕期经常睡不好觉,心力交瘁。


孕妈妈作为一个整体缺觉的群体,容易受失眠的困扰。


对于孕妈妈来说,睡眠质量的好坏不仅对自身有不良影响,也会影响腹中宝宝的健康。

 

都说“十个孕妈九个失眠”,为啥怀孕后身体更加劳累、睡眠需求更高了,睡眠质量却不增反降了呢?

 

为什么孕妈妈更容易失眠?


孕期激素的变化

 

孕早期由于孕激素水平的升高,会让孕妈经常感到困倦和疲劳,但仍然有很多孕妈会产生失眠的问题。原因就在于,白天过多的休息和午睡,一到晚上就反而精神了。


微信图片_20230327084643_(1).jpg

 

再加上孕酮水平的升高会导致呼吸变化,从而引发睡眠时的呼吸障碍,从而扰乱睡眠。白天更困倦,晚上更精神。即使看起来睡得多,但实际上睡眠质量并不高,夜醒的次数也非常高。


身体上的不适

 

随着宝宝的成长和子宫的增大,膀胱的压力也会增加。如果宝宝在晚上特别活跃,孕妈起夜就更是少不了。

 

此外,随着胎儿的增大,孕妈常常不能保持一个姿势太久,否则不是腰酸背痛就是腿不舒服,就连睡觉也不例外。常常是睡着睡着就醒了,翻来覆去也找不到一个舒适的位置。或者干脆就因为睡姿不舒服而根本睡不着。

 

微信图片_20230327084648_(1).jpg

 

 

焦虑感

初为人母难免情绪有些复杂,不仅有迫不及待见到宝宝的喜悦,也有即将肩负小生命的焦虑,担心自己学不好当一个好妈妈。所以,很多一到晚上,孕妈就会变得更加敏感和多愁善感。 


微信图片_20230327084653_(1).jpg


孕期有睡眠障碍怎么办?

 

孕期也要注意日间的锻炼

平稳度过了孕早期之后,适度的运动可以帮助睡眠,如散步、孕妇瑜伽等等;


微信图片_20230327084658_(1).jpg

 

孕妈妈们可以在产科医生的帮助下,选择适宜自己身体状况的运动方式。这些运动一方面可以改善孕妈妈的睡眠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孕妈妈带来积极乐观的情绪体验。


良好的睡眠环境

良好的睡眠环境对于处在身体、情绪敏感期的孕妈妈们也是十分重要的。安静、昏暗的卧室环境,舒适的寝具,是保证孕妈妈充足睡眠的必要条件。

 

微信图片_20230327084702_(1).jpg

 

饮食上,孕妈妈们也应避免过多摄入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酒精、辛辣、高热量食物等),睡觉前不宜吃得过饱,因为过重的肠胃负担也将影响睡眠。孕妈妈们可以多选择如苹果、香蕉等水果,既容易消化,也可以起到协助镇静入眠的作用。


保持舒适的睡姿

 

孕早期如果有胃食管反流导致烧心的困扰,右侧卧可以尽快排空胃酸,会让孕妈妈感觉舒服一些。

 

到了孕晚期,选择左侧卧可能比较适当。因为脊椎右侧附近有一条下腔静脉通过,采用左侧睡姿,笨重的子宫就不会挤压到这条大静脉,造成胎儿血液的回流减缓。

 

微信图片_20230327084708_(1).jpg

 

不过,孕妈妈也没有必要太纠结于某种睡姿,因为每个晚上的睡姿都是会变来变去,如果只保持一个固定的睡姿,反而会影响睡眠。

 

定期产检 

 

如果孕妈妈的失眠问题比较严重,可以咨询您的产科医生,在医生的帮助下,改善失眠的状态,重拾充足的睡眠与休息。家人和亲友在孕妈妈怀孕期间,也应给予孕妈妈更多的理解与陪伴,社会情感性的支持可以帮助孕妈妈缓解负面的情绪体验。

微信图片_20230327084714_(1).jpg

 

不论是身体超负荷运转的孕妈妈

还是腹中在昼夜不停地发育生长的宝宝

都需要适当的休息

希望每一位孕妈妈每天都能睡个好觉!

 

相信每位宝爸宝妈都很好奇
肚子里的宝贝长什么样

武汉百佳妇产医院

“四维九大畸形筛查”套餐

280元/人 (限初诊)

不仅能让宝爸宝妈提前看到宝宝的“真容”

还能系统地检测宝宝的生理发育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327084731_(1).jpg

• END •

联系我们
027-66666333
特色科室